家長錦囊

1.多參與校內或校外舉辦的教育活動,尤其有關如何教導資優子女及有學習障礙的講座和工作坊,以了解子女的真正需要。
2.家長閒時可以與子女一同進行一些輕鬆有趣的活動,例如聽音樂會、遠足及看電影等,使子女能在繁重的學業壓力下舒展身心。
3.避免給予孩子過大的壓力,或者將他們與其他子女作比較。建議家長不要單看學業成就,還要對他們所付出的努力表示欣賞和肯定。
4.增進與子女間的溝通和聯繫,使他們感受到家人的支持和愛護。另外,亦應減少負面的語句,多跟他們說一些正面的語句,建立他們正向的品格及心態。

負面語句例子
  • 「你看看這張成績表,究竟發生了什麼事?你完全沒有努力!」
  • 「這麼淺的題目你也不懂,你一定在學校沒有用心上課!」
正面語句例子
  • 「你看到這張成績表有什麼感受呢?你覺得自己盡力了嗎?有什麼我們可以一同努力的?」
  • 「你對理解這題目遇到甚麼困難了?我們共同找出問題所在吧!」

如欲知道及了解更多有關如何幫助「資優兒童」的資訊及方法,各位可瀏覽以下教育局提供之文件:
https://www.edb.gov.hk/attachment/tc/curriculum-development/major-level-of-edu/gifted/resources_and_support/ge_resource_bank/files/parenting/parenting_tips_tc.pdf

  • 地址:新界天水圍第四期第三區

  • 電話:2447 8686

  • 傳真:2617 4488

  • 電郵:info@qbps.edu.hk

Top